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1187



教务﹝2020﹞ 50 号 

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

各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习教育、研讨交流为基本形式,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规划顶层布局,强化特色优势,使全校凝聚“人才培养是学校第一要务,立德树人是教师第一职责”的共识,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的理念,形成“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生刻苦读书学习”的氛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总体方案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三)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四)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五)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

(六)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

(七)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八)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

(九)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十一)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十二)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十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建设中国“金课”;

(十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2019年,打好全面建设本科教育攻坚战;

十五)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落实落实再落实-提高提高再提高;

(十六)吴岩司长:以“学习革命”推进“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

(十七)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实施意见;

二、建议研讨主题

1.如何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本为本”,实现“四个回归”,坚持内涵式发展,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新格局,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能力,落实“四有好老师”标准,践行“四个相统一”,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3.如何凝练办学特色,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争创一流本科教育,培育比较优势,培养专门人才,努力打造品牌,在服务应急管理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4.如何围绕培养学生这一根本任务,完善政策制度,改善资源配置,创新管理方式,服务学生实现更加有效的学习。

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以上专题,结合职能职责等实际,进一步聚焦细化研讨题目,丰富形式,创新载体,深入组织研讨。党政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可根据需要确定专题,组织多部门多单位共同研讨。

三、工作要求和安排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本部门大讨论活动,从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方面做好安排部署,师生聚焦研讨主题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针对教与学中的问题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二)坚持问题导向,建言献策。各单位领导、骨干教师要发挥表率作用,借此契机从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开展调研,围绕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制定解决方案,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大讨论时间为20207月15-9月10日,要求各二级学院通过学习研讨,形成总结报告(附件2),并9月10日前报送教务办。

附件1:学习文件

附件2:工作总结

教务管理办公室

2020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