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计算机公共课改革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2499

教务﹝2023﹞9


关于修订计算机公共课改革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位学生:

为了应对数字时代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强化学生计算思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计算机公共课的教学改革,开展了公共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的调研与方案设计工作。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 2019级及后续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按比例计入计算机公共课的课程总评成绩。

根据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2023年起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停考,全省在校生从今年开始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以考查应用能力为主,虽然考试内容与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相比范围缩小,但考试难度加大。针对这一变化,教务管理办公室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计算机公共课教学团队围绕考纲变化、学情分析、课时缩减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共同修订了我院计算机公共课改革方案,现公布如下:

从上学期开始,2022级教师教育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总评成绩由课程成绩和计算机一级成绩构成。课程成绩占70%,其中平时成绩占40%,期末考试占60%;计算机一级成绩占30%。学生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到大四毕业前,共可参加7次考试。若学生毕业前课程总评成绩不及格且未能通过全国计算机一级考试,将参加学院组织的校内课程考试,考试通过者,可以取得本门课程对应的学分。

会计与审计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国际商学院的2022级、2020级专转本学生《MS Office高级应用》《高级计算机应用》的总评成绩由课程成绩和计算机二级成绩构成。课程成绩占70%,其中平时成绩占40%,期末考试占60%;计算机二级成绩占30%。学生从大二上学期开始,到大四毕业前,共可参加6次考试;专转本学生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到大四毕业前,共可参加3次考试。若学生毕业前课程总评成绩不及格且未能通过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将参加学院组织的校内课程考试,考试通过者,可以取得本门课程对应的学分。

以上计算机课改课程不安排重修,学生课程总评成绩不及格,可以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提高课程总评成绩。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但课程成绩不及格,相应课程的课程成绩按合格计入课程总评成绩。课程总评成绩合格后,不再更新成绩。

执行时间:自2022年秋季学期起实施。

注意:2019级至2021级(除2020级专转本)学生依旧按照20196月发布的计算机公共课改革方案实施。



教务管理办公室

202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