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2018-2020级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8-20浏览次数:12147

  

  

教务﹝2021 108


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2018-2020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

为认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安全,确保我校2021年秋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江苏省和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就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2018-2020级的有关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2021级新生教学安排另行通知。

一、课程线上教学安排

1.按照“延期返校不停学,延期返校不停教”的原则,2021年秋季学期所有课程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

2.为保证在线教学秩序,线上教学活动按照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日历如期开课,830日开始教学工作,根据已经发布的秋季学期课表执行,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所有课程采取线上教学模式,学生在线学习。线下教学时间另行通知,随时做好线上线下课程衔接工作。

3.所有课程线上教学建议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ZOOM等直播平台。已经在学校统一安排下建设在线教学资源的课程,可以采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作为教学辅助。

4.教师按照本人秋季学期课表提前根据在线教学平台完成教学班建课。由各二级学院、部提前统计报教务管理办公室备案。

5.因特殊原因,极少数无法使用在线模式进行上课的课程,可以由各二级学院、部申请,经教务管理办公室审批同意后,待线下教学活动恢复后,利用晚上及周末时间安排补课。

6.体育课建议任课教师选择适合在室内活动的教学内容进行线上教学。

7.若教师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授课,由各二级学院、部安排接替教师,并经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审核后报教务办备案。

8.若学生因疫情不能按时上课或确无法线上学习,二级学院、部和任课教师要做好个性化帮扶与指导。

二、加强线上教学规范有效

1. 任课教师坚守育人职责,多模式保质量

1全体教师要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认真组织我校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充分利用好全国范围和学校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以多种模式、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进行线上授课与教学互动。根据制定好的线上课程教学计划,通过建立QQ联系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到位。

2)教师在线组织教学中,适时以提问、布置课堂作业(测试)等形式,加强课堂反馈,随时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度和成效。并保留好原始资料,作为期末课程考试(考核)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

3)任课教师是在线课堂第一责任人,对教学资料、授课内容和课堂管控等方面负首要责任。要时刻遵守在线课堂教学纪律,不上传与课程内容无关的信息,不讨论与课程内容无关的话题,加强课程思政,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正面引导。

4)要完成答疑、布置作业与批改等等,做好在线课程教学日志记录,以便核算教学工作量,参与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和考核。

5教师直播上课必须全程打开摄像头,增加与学生互动,提高课堂参与度。注重着装应得体大方,出镜背景整洁。直播结束,确保摄像头和直播软件完全关闭,避免泄露个人隐私。

6)课程教学中一旦发生直播遇卡顿或其它突发情况,教师可根据直播前建立的班级QQ群、微信群等及时与学生联系、交流或答疑。

2. 全体学生主动学习,上好线上课程

1)学生按照秋季课表和线上课程指导老师意见,学习每一门课程,做到不缺课不少上课。线上课程教学安排,见附件1

2学生根据附件1中提供的每门课程对应QQ联系群申请加入,2020级英语分类教学课程安排,见附件2

3请各班级班长负责检查联系群,不漏一位学生,及时与指导老师保持在线联络。

三、强化在线课程督导

1.量评估办公室将安排督导进入直播课堂进行随堂听课,对于教学效果差或者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违规问题,视情节轻重予以提醒、通报批评、警告直至追究教学事故等处理。

2.各二级学院、部应组建由学院、部领导班子及学院督导为主要成员的在线课堂监察组,对教师在线教学期间的直播教室和网络群进行监督和检查,做到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确保在线教学安全和质量,杜绝线上“水课”。

四、学生注册

报到注册、补修、学业警告等各项工作于开学后进行。需要学籍变更的同学按照学籍管理要求填写学籍变更表,表格里需要签字处一律使用电子签名,与证明材料一起扫描后由辅导员发送给学籍管理顾老师。各项工作具体安排将通过教务在线进行通知。

五、教材发放

学生可通过任课教师分享的讲义及课件进行线上上课,教材在进校后再安排发放。

六、考试安排

    2020-2021-2学期期末课程补考暂定返校后统一组织,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1:金审学院2021年秋季2018-2020级开课线上教学期间安排表.xlsx

附件2:2020级英语分类课程线上教学安排表.xlsx

教务管理办公室

2021819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