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1178



教务﹝2021﹞ 51 号

关于组织申报202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做好我校2021年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我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申报采用“分级申报、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评选和立项建设,“大创项目”分为省级一般项目、校级重点项目、校级一般项目三个层级。

    1.省级一般项目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和《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组织校内外专家对2021年所有申报项目进行评审,从中择优遴选出省级一般项目20项,经学校公示后,向教育厅推荐,由省教育厅进行评审作为省级项目进行立项建设。获准立项的省级 “大创项目”学校将按一定比例给予配套经费支持,并根据学生项目完成情况给予相应的学分认定。 

    2.校级项目

    根据《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组织校内外专家对2021年所有申报项目进行评审,从中择优遴选出校级重点项目、校级一般项目进行立项建设。对获批校级项目,根据项目完成情况,给予相应的经费资助和学分认定。

  二、项目选题 

  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和所学专业进行选题,研究项目应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选题范围包括: 

  1. 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 

  2. 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与训练项目; 

  3. 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 

  4. 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创业计划与职业规划创新项目; 

  5. 社会调查项目; 

  6. 其他具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2021年度申报的“大创项目”不得与历年已获立项的各级各类“大创项目”或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重复。 

  三、申报条件 

  1.本次立项重点资助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科学研究、创造发明或创新实践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生。鼓励跨学校、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团队应当搭配合理,分工明确。 

  2.项目主持人不得超过2人,项目组成员(含主持人)共5人。省级项目必须通过网络平台提交申请表,每个项目的简介需控制在100字以内。项目主持人必须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善于独立思考,具备基本的科研素质与能力。我校各年级学生均可作为主持人进行申报,考虑到2018级在项目建设期将开展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建议2018级学生只作为梯队成员参与项目建设,不担任项目主持人。 

  3.指导教师由学生自行联系。指导教师应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能全程指导学生进行实践创新训练。 

  4.项目研究期限原则上为一年,且必须在主持人本科毕业前完成。如到期未能按时结项,需按相关规定办理延期、更换主持人或中止建设的手续。 立项后,如有一个省级项目或一个学院立项的校级项目有5个及以上中途放弃,则放弃的学院在下一年推省级名额相应减少1个。

  5.2020年已入选的校级项目,在精心培育的基础上,可以再次申报2021年省级 “大创项目”。如被立项为省级项目,则按2021年省级“大创项目”立项要求进行建设,同时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补足资助经费。 

  四、项目安排 

1.项目申报培训

为了方便学生顺利完成项目的申报工作,各二级学院聘请具有丰富指导经验的教师和获得省级优秀项目的学生开展申报培训,具体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备案。

    2.项目申报程序

    申报人可按照“确定选题——组织团队——联系导师——讨论并明确实施方案——填写“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表”、“项目汇总表”的程序进行申报。

3.时间安排

    请各二级学院5月12日(周三)12:00前将《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创新训练项目)》(附件1)的电子稿和纸质稿(A4纸正反打印装订,含指导教师意见)及项目汇总表(附件2)的电子稿报送教务处唐钰老师。

 

附件:

    1. 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创新训练项目)

    2. 2021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

    3.本科专业门类目录      

    4.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5.2021年“创新训练项目”最低分配名额

 

                               教务管理办公室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