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级专转本及2017级学生专业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907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教务处通知
南审金审教务﹝2017﹞14号
关于开展2015级专转本及2017级学生专业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专业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了使2015级专转本和2017级学生了解所学专业和人才培养方案,明确成才目标和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正确规划人生和大学学习生活,为今后的成长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根据学校教学工作统一安排,各专业须在本学期开始进行专业教育,现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 时间安排

各二级学院在本学期9月-11月逐步开展专业教育工作,具体日程由各学院自行安排。

     二、 专业教育内容

(一)专业教育
1. 围绕学科建设,重点介绍本院本学科的发展历史、优势,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社会地位、专业背景、人才培养模式等;
2. 介绍本专业主干课程和核心课程并分析四年各课程之间内在联系。突出本专业特色以及与其他专业互补关系;
3. 介绍师资及科研情况,围绕学科建设宣传本专业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4. 强调素质教育、个性发展、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培养的重要性。
(二)学籍管理教育
1.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籍管理有关规定;
2. 学分制与选修课管理有关规定;
3. 毕业与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

4. 考试规则教育。

    三、 教育形式

新生专业教育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形式,由学校统一部署,二级学院负责落实开展。分散教育时间贯穿在每学期,由各学院按照教育内容,结合实际适时进行日常教育。

专业教育可以采取集中宣讲、参观学习、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系列讲座、观看录像、文体活动、相关知识测验等形式。尤其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可以安排在实习基地进行专业教育。

    四、 其他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专业教育工作,成立由各学院部门领导、高职称教师、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组成的新生专业教育讲师团,结合工作实际分阶段实施,要做到时间保证,内容落实,分工明确,组织得力,确保新生专业教育取得实效;
2. 各学院要注重掌握新生的思想动态,对本专业生不适情绪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和引导;
3. 各二级学院于9月15日前将本院各专业教育的实施方案(含纸质版和电子版)报教务处备案。
特此通知
金审学院教务处
2017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