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教务202448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我校2024年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和级别

(一)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主要支持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条件准备、项目实施、报告撰写、成果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主要支持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每个学生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角色。

3.创业实践项目。主要支持学生团队在学校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利用创新技术成果,研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级别

本次立项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级别分为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三类,申报采用“分级申报、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评选和立项建设。

   二、申报要求 

1.项目主持人不得超过2人,项目组成员(含主持人)共5人。项目主持人必须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善于独立思考,具备基本的科研素质与能力。我校大一、大二年级学生均可作为主持人进行申报。

2.项目指导教师由学生自主联系。指导教师应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能全程指导学生进行实践创新训练。 

3.创新训练项目鼓励跨学校、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团队应当搭配合理,分工明确。

4.项目研究期限原则上为一年,且必须在主持人本科毕业前完成。如到期未能按时结项,需按相关规定办理延期、更换主持人或中止建设的手续。 立项后,如有一个省级项目或一个学院立项的校级项目有5个及以上学生中途放弃,则放弃的学生所在学院在下一年推省级名额相应减少1个。

5.2024年度申报的“大创项目”不得与历年已获立项的各级各类“大创项目”或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重复。 

   三、项目申报培训与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培训。为方便学生顺利完成项目申报工作,各二级学院聘请具有丰富指导经验的教师和获得省级优秀项目的学生开展申报培训。

    2.项目申报程序。申报人可按照“确定选题——组织团队——联系导师——讨论明确实施方案——填写“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表”、“项目汇总表”的程序进行申报。

四、项目评审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和《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附件1)的要求,教务管理办公室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2024年所有申报项目进行评审,从中择优遴选出5项推荐至教育部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0项推荐至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凡省教育厅推荐至教育部的国家级项目未获教育部批准的,参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执行。

五、时间安排

1.各项目组于418日前由第一主持人向所在二级学院提交《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附件2)及《2024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附件3)的电子版及纸质版。杜绝重复提交,如有跨院重复提交项目者,视为自动放弃。

2.各二级学院于424日(周三)14:00前将《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附件2)的电子稿和纸质稿(A4纸正反打印装订,含指导教师意见)及项目汇总表(附件3)的电子稿排序后报送教务处唐钰老师。

六、项目奖励及其他

获准立项的国家级 、省级和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校将按一定比例给予配套经费支持,并根据项目完成情况给予相应的学分认定。 



    附件:1.南审金审教﹝2023﹞8号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doc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doc

          3.2024年金审学院实践创新项目汇总表.xls

    4专业门类目录.doc   

    52024年“大创项目”最低分配名额.xls




教务管理办公室

202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