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本学期第二场(今年第五场)二级学院、部学习交流和现场观摩活动成功举办——走进教师教育学院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根据教务办统一部署,118日二级学院、部学习交流和现场观摩活动在教师教育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交流的主题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织与实施。副校长傅康生教授出席,教务办、各二级学院、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学生链接理论与实践、锻炼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是对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开展科学研究能力的综合考核。交流会上,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鲍文娟副教授介绍了教师教育学院在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注重持续改进等理念指引下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开展思路与举措。在具体工作开展中,教师教育学院首先明确了毕业论文指导目标,结合专业制定了详细的质量标准。随后,根据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要素分析从师资培养和学生培养两个方面加以建设,提供支撑。同时过程中不断优化组织管理,通过联合校内外专家督导的指导、实施挂钩兜底制以及严格的审查与责任制度等方式,为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推进夯实基础,保障了系列工作的稳步推进。最后,鲍文娟副院长也就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在推进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随后,各二级学院、部领导发言。金融与经济学院院长蔡则祥教授以“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真事、真干事、干成事”评价了教师教育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管理学院院长侯立军教授从原创性、基础性等方面肯定了教师教育学院这一工作。其他二级学院的院长也表示,教师教育学院的这一工作有着系统的设计与规划、扎实的组织与实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教务办副主任李京龙教授高度认可了教师教育学院论文工作的顶层思考与落地实施,肯定了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在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中的认真踏实与辛勤付出。同时就学校总体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最后,副校长傅康生教授对教师教育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开展情况予以了“以小见优”、“以小做大”、“以小见特”的评价,并就教师教育学院的毕业论文案例对选题进行了专业指导。在此基础上,对学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出了期望与要求,要求各学院要“以点带面”、“先做先行”,进一步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落实、落细。

供稿 教师教育学院 教务办

图 教师教育学院 教务办

202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