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835

教务﹝2022﹞ 43


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总结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明确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思路、内容和方法,分类分步有序推进。逐步构建全方位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培育一批育人效果好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一步巩固课程思政建设成果。

二、工作内容

  (一)总结问题深入推进

1.做好设计规划工作。根据工作目标,对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分析和规划,确保推进工作有效有计划的稳步落实。

时间:20224

2.认真总结第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根据2021-2022-1学期末对课程思政检查要求和检查情况,从“专家论证”、“编写规范”和“内容质量”三方面进行梳理,查找具体问题,对第一阶段问题进行全面总结。

时间:20224

3.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落实。根据第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检查总结,围绕课程思政内涵质量,从课程建设、教材选用、课程大纲、教学设计等开展工作研讨,部署推进任务。

时间:20224-5

  (二)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内涵质量

4.开展优质课程思政经验交流。适时邀请校外专家或校内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较好,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内涵水平较高的专业,举办优质课程思政讲座,加强经验交流,营造良好课程思政建设生态环境,形成课程思政理念广泛共识,进一步促进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内涵质量不断提高。

时间:20224-5

5.积极创建示范课程思政品牌。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通过竞赛方式遴选产生一批基础好、实力强,在落实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和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方面较好,对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示范作用的课程。

时间:20225-6

(三)全面推进其它课程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

6.全面开展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在原有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学科主干课三类课程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的基础上与本学期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同步,继续推动其它课程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

时间:20229-11

7.加强过程管理评价。在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评价中将价值引领作为重要监测指标,引导所有课程自觉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并在教学运行和管理等环节中落到实处。

时间:202210—12

(四)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成效

8. 根据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际情况,认真总结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深化整改工作,细化每一个整改“点”,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增强课程思政育人质量,促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2年底



教育管理办公室  

20224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