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倡议书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281

教务﹝2021 157 


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倡议书


基层教学组织是人才培养的基本教学单位,其建设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19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与管理,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明确基层教学组织的工作任务与要求,结合我校发展定位和实际情况,现发布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倡议书,内容如下:

(一)强化师德师风基层教学组织应定期组织教师学习研讨党国家关于教育教学的基本方针政策,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组织教师学习学校基本教学规范,推动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二)制定教学计划。基层教学组织应加强相关学科、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研究,根据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制定并落实专业建设规划,在此基础上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

(三)落实教学任务。基层教学组织应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要求,组织落实教学任务。通过严格落实新教师培训制度、首开课试讲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同行听课制度等,严把教学质量关。严格加强各个教学环节(如备课、授课、实验实习、课程设计、考试考查、毕业论文或设计等)指导、检查和督促,保证教学正常运行。同时定期对教学档案和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和检查,确保教学档案完整。

投身教学改革基层教学组织应推动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改革中,鼓励教师通过建设新型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微课等)、运用新型教育技术方法、推进教科研融合等,在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上进行有效探索

(五)开展教学学术。基层教学组织应引导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推动教师运用教育理论和研究指导自己的教学,并在学术层次上对教与学的客观规律进行研究,推动教学学术的深入开展。

组织教学培训。基层教学组织应定期组织开展教师教学团队建设,组织多种形式的教学培训、交流、观摩活动,制定教师培养计划,严把新教师开课关,对青年教师实施教学指导,推进青年教师导师制、推进教学工作传帮带,为教师个体的教学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培育教学文化。基层教学组织应加强团队建设,组建一支业务氛围融洽、能力互补、知识结构和专业背景合理的教师团队,建立有效的团队教学模式,提升团队核心竞争力。同时不断促进跨学科、跨学院教师间的资源共享和教学合作,形成富有凝聚力的、开放共享的基层教学组织文化。

(八)开展教学评价。基层教学组织应组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进行深入反思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同时有效开展多种形式教学评价,对于认定为不合格的人员,在职称评审、各类评优评奖中实行一票否决。



                       教务管理办公室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