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012

教务2021 156


关于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发挥课程教学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一、“课程思政”建设任务

本学期完成各学科专业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教学大纲“课程思政”编写工作。

二、“课程思政”建设目标

所有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展开,形成“课程思政”理念广泛共识,促进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立健全,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提高。

三、“课程思政”建设进程安排

1.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编写时间:1110日——1210日。

2.修订定稿时间:1213日——1230日。

四、“课程思政”建设总体要求

紧密结合课程特点与建设要求,找准课程中思政映射与融入点,凝练课程核心价值观,基于教学目标刚性、教学内容思政鲜活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创新思维、突出重点和注重实效”原则,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创造性开展工作。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力求内容科学,方法科学,在价值传播中注意知识含量,知识传播中注意价值观引领。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充分发挥课程承载的育人功能,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五、“课程思政”质量保障

各二级学院、部要召开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编写专家论证会,对学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政治思想教育目标、基本内容和教育形式等进行审核指导,对课程教学大纲中思想教育目标和任务不够明确,内容不够丰富,水平不高的要提出整改意见和修订,切实保障“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教务管理办公室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