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2021-2022-1学期在线教学开展及巡查情况总结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175

教 学 简 报

2021 年第 3


2021-2022-1学期在线教学开展及巡查情况总结

一、在线教学准备阶段

为应对突发疫情,做好新学期教学预案,指导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的操作技能与方式方法,提高教师基于在线教学的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提升信息化教学组织与教学应用水平,学校从82日起先后组织了六场共计17名专家的在线公益培训,由知名专家围绕线上教学方式手段、线上课程建设与应用、混合式教学开展与评价等主题展开。

通过暑期阶段的在线教学培训,教师们对新学期的线上授课有了充分的心理和教学准备,为新学期的线上开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在线教学开展阶段

面对疫情现状,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学校新学期开课分成了前后两批,分别为2018-2020级老生按原校历开学日期于830日开始线上教学,2021级新生于96日开始线上教学。

针对线上教学,教务办面向全体师生发布了《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2018-2020级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2021级新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两次通知,对线上教学安排、线上教学规范、线上教学督导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指导,对任课教师教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例如:教师在线组织教学中,适时以提问、布置课堂作业(测试)等形式,加强课堂反馈,随时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度和成效。并保留好原始资料,作为期末课程考试(考核)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任课教师是在线课堂第一责任人,对教学资料、授课内容和课堂管控等方面负首要责任。要时刻遵守在线课堂教学纪律,不上传与课程内容无关的信息,不讨论与课程内容无关的话题,加强课程思政,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正面引导;教师直播上课必须全程打开摄像头,增加与学生互动,提高课堂参与度。注重着装应得体大方,出镜背景整洁。直播结束,确保摄像头和直播软件完全关闭,避免泄露个人隐私;

通过详细的任务布置,教师们明晰了学校在线教学安排,对学校在线教学规章制度有了充分认识,确保新学期在线教学的开展有条不紊的进行。

三、在线教学检查阶段

为更好的把控新学期在线教学质量,学校从开课第一天起准时进行在线教学检查,根据教学安排,共分2018-2020级老生和2021级新生教学二个阶段进行查巡。

    ()2018-2020级老生教学查巡工作(2021.8.30-2021.9.4

    1.老生开学首日的查巡:(2021.8.30

2021830日,是我院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天数千师生聚“云端”为做好线上查巡工作,教务管理部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花了比线下数倍的精力全天候协同各学院(部)对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情况开展了查巡。

当日,共有245位教师改变原有授课模式,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教学方式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他们采用中国慕课、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作为教学平台,通过建立QQ课程群等方式,第一天课程覆盖了130门课程,共有14453名(人次)学生热情参与在线学习,认真听课、积极互动,教学氛围热烈、教学效果良好,切实做到了“教师线上教学不停教、学生线上教学不停学”。课堂秩序良好,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师生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以饱满的热情、崭新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中,为新学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2.老生开学一周的查巡(2021.8.30-2021.9.4

教务管理办公室查巡课程:周一243门次,周二280门次,周三134门次,周四239门次,周五200门次,周六9门次,合计:1105门次。

3.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基础部蔡伟老师、会审学院的胡爱平老师、金融学院的吴小娟老师、管理学院的王梦嫣老师、信息学院的王海涛和葛东旭老师、艺术学院的赵波老师、教育学院的谢方圆老师等多位老师与学生积极互动、了解学情,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且运用了现代的高科技,生动、形象的将要讲的内容结合了现实表现出来,使学生们一边观看视频同时,一边惊叹老师们的高超的教学技能。


    ()2021级新生教学查巡工作(2021.9.6-9.13

    1.第一周入学教育查巡情况(2021.9.6-2021.9.10

2021新生入学第一周,教务办共安排73场次查巡。

学院教师均从专业培养目标、开设课程、前言知识、师资队伍、就业前景、学生成就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新生聆听后,不禁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许多课程学生纷纷点赞献花,线上教学网络稳定,整体授课情况良好。

    2.2021级新生第二周线上查巡情况(2021.9.13

第二周教务办全天查巡各学院(部)新生按人才培养方案课表开课情况,对17门课程、89个班次进行了课堂教学认真巡查。绝大部分教师都能做到课前点名、课中互动、教学网络稳定、互动效果好,老师按时上下课。

病毒无情,“在线”有心。下一阶段全校学生逐步回校学习,教务部门希望各学院(部)积极开展教师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分享好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充实网络资源,逐步提高课程的挑战度;同时强化授课中互动环节,加强学生学习状态的监管,确保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