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083

教务﹝2019﹞ 83

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

各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梳理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瓶颈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使全校凝聚“人才培养是学校第一要务,立德树人是教师第一职责”的共识,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的理念,形成“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生刻苦读书学习”的氛围,学校决定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总体方案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三)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四)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

(五)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六)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七)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八)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

(九)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二、建议研讨主题

(一)教学风气和学习风气建设;

(二)教学秩序规范管理;

(三)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与落实;

(四)通识教育改革与落实;

(五)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

(六)教育教学国际化进程推进;

(七)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

(八)支持教师投身教学的激励政策;

(九)专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与落实;

(十)一流专业建设;

(十一)优化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打造“金课”;

(十二)教育教学环节中的其他问题。

三、工作要求和安排

(一)聚焦研讨主题,精心策划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师生聚焦研讨主题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制定研讨方案,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针对教与学中的问题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大讨论时间为201971-910日,研讨计划表(附件2)请于71日前报送教务办。

(二)坚持问题导向,建言献策

各单位领导、骨干教师要发挥表率作用,借此契机从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开展调研,围绕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制定解决方案,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总结报告(附件3)请于910日前报送教务办。

(三)持续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为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全校师生员工能够更多关注学校的发展、建设及改革动态,各单位应及时将研讨进展情况在学校网站上进行通报,交流分享成果。

(四)推广总结经验,整改落实

学校拟在下半年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届时将选取各单位的优秀报告做典型发言和表彰,汇编研讨总结,针对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行落实。

附件1:学习文件

附件2:研讨计划表

附件3:工作总结

教务管理办公室

2019年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