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745


教务﹝2022﹞140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为保证期末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现将2022-2023-1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考试安排

1. 期末考试将根据学校统一部署进行。考试具体时间安排由教务办在后续通知中公布。

2. 各课程考试形式于20221121日之前提交至教务办胡慧老师。

二、命题要求

1.各二级学院、部要根据课程目标和教学大纲,积极探索教考分离方式。各教研室应集体讨论试卷设计蓝图,做好试卷命题工作。对采用无纸化方式进行考核的课程,各二级学院、部应加强管理,严密组织,做好相关考核材料存档备查等工作。

2.考核形式按“授课信息表”上对学生发布的条款执行,原则上不予更改,如特殊原因确需更改应由所属学院教研室主任审核,二级学院院长、部主任审批,报教务办备案执行。

3.各专业同一课程(名称、学分相同)原则上应同卷考核,普通班与实验班同一课程应同卷统考;需同卷考核的名称近似、要求相近的课程请在提交考试形式时报教务办。

4.所有需开卷考试的课程,在试卷首页对开卷可携带的资料作出明确规定,并由二级学院院长、部主任对考试形式核准签字后报教务办备案。

5.命题内容须符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深度和广度上与试卷密度相结合,集过关性和选拔性为一体,力求卷面成绩呈正态分布,试卷均分控制在75分到85分之间,确保考核试卷命题的合理性。

三、试卷提交

1.学校原则上采用试题卷与答题册分离的考试方法,所出试卷一律采用A4纸。选用答题册作答的考试,试卷上不留答题空间。若不选用答题册作答的考试课程需在考试形式提交时加以说明,且试卷要预留足够可作答题的位置。

2.各二级学院、部统一组织试卷命题、收集、打印。AB二份试卷、答案、蓝图由命题教师签字和二级学院院长、部主任审核后,装入试卷母袋中密封、盖章。由教学秘书(或课程负责人)于20221125日前将纸质稿和电子稿送交教务办B209胡慧老师。

四、成绩录入与试卷归档

(一)成绩录入

1.平时成绩录入时间:16-17周;平时成绩要求构成合理,依据清晰并在课程点名及成绩记录册做好登记。

2.期末考试成绩录入系统截止时间为所有考试课程结束后三个工作日。若有特殊原因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成绩录入,须提前申请报教务办批准。

(二)试卷评阅和归档入库

1.试卷评阅工作应在二级学院院长、部主任和教研室主任的组织下进行,原则上实行流水阅卷制度。

2.成绩录入后需打印出成绩单和成绩分析表(一)各两份经批卷教师签名后,一份装入试卷袋归档,一份放于试卷袋外用于装订存档。每一门课程成绩录入完成后,由课程负责老师填写考核分析表(二)并打印一份,经二级学院、部盖章后放于试卷袋外用于装订存档。

3.采用考试的课程,试卷或答题册应按学生名单顺序整理,附上课程点名及成绩记录册后,把考场纪实、考试签到表和空白试卷、评分标准或参考答案、成绩单、成绩分析表(一)各一份装订后装袋归档。

4.采用课程论文考核的课程,其试卷或其它相当于试卷的成绩评定材料均应归档。试卷或评定材料应按学生名单顺序整理,并附课程点名及成绩记录册、学生考试成绩单、成绩分析表一装袋归档。

5.对采用上机考试、口试等无纸化方式进行考核的课程,各二级学院、部应严格把关,在评定学生成绩后,教师需将有关考试信息以班级为单位整理并刻录光盘存档。

6.期末考后试卷、相关考后材料各二级学院、部在暑假前收齐,下学期初和试卷交接清单一并交教务处胡慧老师。

    五、综合实践实训课程

各二级学院、部要对综合实践实训课程考核材料进行检查归档,按照学校试卷保管规定妥善保管,并确保教学过程性材料不缺失,成绩不错登、不漏登,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各二级学院、部应对本学期期末考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不断提高考试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管理办公室

      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