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929

教务2022134


关于开展2022-2023-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定期和不定期的教学检查是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发掘优秀典型,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学校有关教学管理制度,不断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重要机制。本学期时间过半,教务管理办公室将于第10周起(20221031日),组织开展为期2-4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一、检查内容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往年度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并对以下几项工作进行重点检查:

(一)课程教学管理

1.各门课程的作业布置和批改量是否符合要求;

2.各门课程教学实际进度与授课计划进度及教学大纲是否一致;

3.教师因公、因私的调停课是否及时完成补课工作;因私停课教师是否偏多;

4.各门课程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比重是否过高;平时成绩构成是否合理;平时成绩给定是否合理。

*每位教师至少抽查一门课程。

(二)退休返聘教师教学管理

退休返聘教师实际参与课堂教学、论文指导或其他教学工作情况,要求提供统计表格和文字说明。

(三)兼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管理

1.要求召开学生座谈会对兼职教师授课质量进行评价,找问题、提建议,有记录、有反馈;

2.要求有兼职教师座谈记录或参加院部会议记录;

3.二级学院、部要有兼职教师教学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

(四)听课质量管理

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完成本单位的听课任务情况,要求有听课记录。

(五)青年教师导师制落实情况

导师听课和青年教师听课任务完成情况,要求有听课记录。

(六)教研室活动情况检查

主要检查教研室集体备课情况,各二级学院、部集体备课情况,包括制度、集体备课活动记录。

(七)教师课堂教学质量

教务管理办公室将邀请教学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进行随机课堂听课。每位委员或督导听课对象不少于副教授2人、讲师2人、新进青年教师2人,听课时间不少于1节课。听课教师应上课前进入被听课教室、下课后方可离开。不得中途打断被听课教师的授课过程,或进行课上点评。

此次教学检查不要求所有授课教师提供教案、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等纸质材料,对教师授课材料的检查采取随机抽查方式,仅抽查到的教师方需提供教案、大纲、授课计划等纸质材料。其他教师的相关材料,由各单位教秘汇总电子稿待查即可。

二、检查环节

(一)各学院、部成立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制订教学检查计划,实施教学检查活动,提前准备1-6项检查材料、表格,将纸质材料一份交教务管理办公室,一份留存待专家现场检查。

(二)由教务管理办公室对各二级学院、部教学负责人进行分组,交叉分配检查对象,进行现场检查,填写检查结果记录,并交教务管理办公室。

(三)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即日起在三周内完成听课任务,填写听课记录并交教务管理办公室。

(四)教务管理办公室汇总所有检查材料、听课记录,将问题反馈至各二级学院、部,进行整改。存在的问题将会是期末教学检查的重点内容。

(五)教学检查过程中所发现的好的学院、部,课堂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师今后将作为典型在全校进行推广、宣传和示范。


    附件:检查内容1-6表格.docx


教务管理办公室

20221026